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以墙为布 画美乡村:武汉文理学院师生绘制墙画助力房县白鹤镇

作者: 时间:2022-05-23 浏览:

 

多彩墙绘装点乡村


近日,房县白鹤镇又增添了一道新景观,构思巧妙的墙绘作品精彩亮相,引得村民们纷纷驻足观看。据了解,这是省驻村帮扶单位——武汉文理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的师生们描绘出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挥毫泼墨 画美乡村

走进白鹤镇伏溪堰村,只见一个个“全副武装”的大学生们正挥舞着手中的“画笔”,在村庄洁白的墙壁上,勾勒线条、填充颜色,他们以墙为布,画美乡村,为原本平淡单调的墙体注入了新的内涵。经过四天的努力,一幅幅构思巧妙、通俗易懂的墙绘作品让一面面白墙“活”了起来,村庄环境更显生动活泼。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本次墙绘以乡村“五大振兴”为主线,将古朴乡村融入墙绘艺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和形式在墙壁上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不仅扮靓了村居环境,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还使广大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优秀文化熏陶,感受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推动了乡村文化建设,让乡村振兴战略在白鹤深深扎根。


发挥高校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人文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聪与学生一起创作

人文艺术学院师生夜晚创作墙绘


5月14日,受我校帮扶地房县白鹤镇伏溪堰村邀请,武汉文理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聪和丁燕老师带领学院21级艺术设计系10名同学,趁着周末休息时间,专程从武汉赶到伏溪堰村,在驻村帮扶点构思出各色墙画,以此助力乡村振兴的宣传,营造美丽乡村建设的氛围。

他们结合伏溪堰村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化身青山绿水间的执笔人,在宣传墙上挥毫泼墨,绿色的原野、宽敞的道路、美丽的村庄,一幅幅反映乡村振兴工作的巨幅墙画依次呈现开来。历时4天,经打样、构图、分工、上色,最终完成5幅墙绘任务。


磨砺专业技能 践行实践育人

人文艺术学院艺术系教师将墙绘创作当作实践课堂,结合画画的基本功要求,向学生们讲授了墙绘的造型理念、技法、作用,启发大家将日常生活中接触的各类动植物、形形色色的人以及人的具体动作刻画进墙绘里。将实践引进课堂,把抽象的语言和生动的形象结合起来,开拓学生的想象力,激发学生兴趣,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墙绘作品


本次外出墙绘顺利完成。此次实践,既检验了同学们绘画基本功,又磨练了躬身乡野的使命担当,更宣传了乡村振兴,美化了乡村生活,获得了当地百姓及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驻村武汉文理学院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肖玉评价:

我代表白鹤镇乡镇感谢大家,这些日子辛苦了,人文艺术学院学生为咱们学校争光了!艺术系大一的学生就能够完成彩绘任务,并获得房县群众和领导的一致好评,充分证明了我们学生基本功扎实,教育教学成效明显。以后可以把白鹤镇做为我校艺术系学生们实习的基地,充分利用人文学院艺术系的专业特长,为乡村振兴贡献艺术力量。

白鹤镇党委蔡书记和唐镇长的评价:

非常感谢武汉文理学院人文艺学院的绘画成果!武汉文理学院的学生在墙绘上面的表现非常突出,绘画技巧上面非常专业。今后如果再实施墙绘活动的话,希望继续开展合作,欢迎武汉文理学人艺学院的学生发挥专业所长,结合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文化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武汉文理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聪评价

感谢绘画期间学各位领导对我院学生的肯定和大力支持,感谢白鹤镇伏羲村的工作者提供的生活保障及专业教师丁燕的不辞辛苦。同学们吃苦耐劳,为社会做出了贡献。这次外出墙绘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专业技能,也给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绘画经验,对专业学习大有裨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新区胜海大道1号 武汉文理学院
招生热线:027-61818596,84251595

联系电话(信访投诉):027-65357088

校长信箱:whwlxyxzxx@whwl.edu.cn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武汉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42011602001090号

鄂   ICP备16003919号-2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