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   
党建与文化
首页 - 党建与文化 - 正文
生动课堂|来看看 机电与建筑学院梁文老师“妙语连珠”的互动课堂吧

作者: 时间:2023-01-13 浏览: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根系相连缀,叶脉共交融。

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

 



 

 

个人简介

梁文,汉族,湖北工业大学材料学专业研究生。目前就职于武汉文理学院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助教。

 

个人荣誉 

梁文在研究生期间致力于混凝土内养护方面的研究,曾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FDMP-FluidDynamic&Materials Processing)上发表了一篇《混凝土内养护对补缩抗裂性能影响》的学术论文及一篇《高吸水树脂内养护混凝土性能影响研究》的外文期刊,除个人学术方面的成就外,梁文还帮助数名毕业生完成《安全施工项目管理》,《高性能混凝土性能研究》,《新型建筑功能材料研究》等富有实验性的论文设计。

 

 

学术论文

 

 

帮助毕业生进行论文答辩

 

 

期刊录用通知





 

梁文作为机建学院的一名新老师,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程,对教学质量高度负责,按照教学大纲积极备课,做到每课必备,每课必新。除此之外,由研究生身份转变为教师身份不久的他,能够很好地体会到学生的学习心态及感受,在课堂上与学生的交流也十分轻松活泼。课上有几位同学犯困,梁文会故意开玩笑地说:"有的同学啊,上眼皮和下眼皮在打架,你还是来劝解一下,让它们保持距离为好。”教书的同时,也会适时将最新的行业现状,专业发展趋势等信息放在课堂上给学生们讲述,引发学生对社会现状及未来发展的思考,也达到了身为教师“教书育人”的目的。  

 

 

 

 

梁文在平时上课时总结的“一按放,二粗调,三对焦,四精调,五记录”的水准仪调节五步法,同学们一直很受用。梁文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能让学生得到全方面的提升,成为一名合格的应用型人才。


 

梁文的课堂氛围十分活跃,课堂上他经常和同学们一起讨论,遇到学生提出的新问题、新想法,也会以对话讨论的形式,让学生产生自主学习的动力和兴趣。在讨论的过程中梁文偶尔也会故意说错某个知识点,然后让同学们来纠正,或是会开玩笑“下次选哪个长的知识点背诵呢?”这种趣味十足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对他又爱又恨,在巩固知识的同时也不断拉近着师生间的距离


 

 

实操课上的梁文会和学生们一起去安装三脚架,调节光学水准仪,也会故意和学生比赛看谁先调节好,谁输了谁就去当参照物,所以偶尔会看见梁老师”被迫”站在远处,充当被同学们测量的“参照物”的场景。对于这种欢快的课堂气氛,同学们纷纷表示每次的课程都十分开心,也会期待着下次课程的到来,学习的兴趣也更加浓厚了,“感觉在梁老师的课堂上,时间都变快了。”梁文的学生笑着告诉我们。  

师生间的有效沟通让梁文也受益匪浅,不断更新着自己的教学方式,“因为和学生们的年龄差较小,交流起来也特别容易,学习是一个互相的事情,有时候接受一些他们的新想法,反而可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闲暇之时梁文会拉上学生一起打羽毛球,操场跑跑步,告诉同学们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积极热情的生活态度,私下也会经常通过微信、QQ和学生们聊天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困惑,舒缓精神压力,让学生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和学习。 

在同学们大一的时候,梁文担心初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们不适应新的学习方式,经常会主动关心同学们其他科目的学习情况,比如了解到高数课大家没听明白,他就会综合同学们的情况,用课余时间帮助同学们补习,将自己的学习经验传授给同学们,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梳理、理解及运用高数中的逻辑。同学们在梁文的帮助下不仅顺利通过了考试,同时也提高了逻辑思维能力。

梁文除了对学生认真负责,关注学生的专业学习外,还一直稳步提升着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保持着阅读学习专业文献的习惯,关注国内外各项专业相关赛事以及最新的实践、理论研究成果。同学们都说:“梁老师特别专业,工程专业性的问题,老师都能迅速给予解释,课堂讨论也像朋友之间聊天一样,在梁老师的课上即使被提问也不会觉得紧张,他的教学方式我们都特别喜欢,我们都很感谢能遇到他这样的老师。”

梁文坚信对待专业知识要认真严谨,对待生活要积极热情,对待学生要情切属意。所谓“闻道溪阴山水好,师行一一遍经过”只有自己将对日常生活,专业学习的态度做到持之以恒,才能为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学习的优良习惯都是从一点一滴开始,无论是对待专业还是对待生活,梁文都是更重“行”,而非重“形”。把每一件事落到实处,把"我想",改成"我去做",要求学生的同时,更严格律己。梁文用自己的辛勤工作和积极进取,很好地诠释了教书育人和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更好地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用实际行动诠释教师的职业内涵。

 

清风徐徐,两袖微尘,似水流年的光影里,我们坐在您的课堂上,眉眼温柔,抚慰我们不安分的的身心,话语亲切,回应我们好奇的心灵,我们互相陪伴,一同走过青葱岁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新区胜海大道1号 武汉文理学院
招生热线:027-61818596,84251595

联系电话(信访投诉):027-65357088

校长信箱:whwlxyxzxx@whwl.edu.cn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武汉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42011602001090号

鄂   ICP备16003919号-2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