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   
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
国内领先丨武汉文理学院成立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3-03-17 浏览:

3月15日上午10点,武汉文理学院和润楼前隆重举行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省军民融合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刘兆雄、工会副主任朱炯,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处领导陈立曦,武汉航空仪表有限公司设计研究所所长徐轩,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影,武汉军械士官学院步兵武器教研室主任刘军卿等领导出席了成立大会。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和润联合体首席科学家康宜华,武汉中科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光辉、研发总监韩志雄,武汉华宇一目检测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沁宇,武汉晴川焊接无损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喻凯文,以及武汉和润联合体候补委员周康、科技办公室主任任华,武汉文理学院校长刘可风、校党委书记杨知勤,副校长艾永循、王明光、胡立君与各部门负责同志等近百人参加仪式。揭牌仪式由副校长艾永循主持。

 

 武汉文理学院副校长艾永循主持


仪式开始前,校党委书记杨知勤宣读了《武汉文理学院董事会关于聘请康宜华教授为武汉文理学院顾问的决定》和《关于成立武汉文理学院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的决定》的文件。康宜华为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名誉院长,中科创新总工程师王子成、和润联科技办王欢、教育办程铖为副院长。

 

 

杨知勤代表学校对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武汉文理学院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

随后,武汉文理学院校长刘可风为康宜华教授颁发聘书,正式聘任为武汉文理学院顾问。


 

 

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名誉院长康宜华在讲话中指出,无损检测在工业生产中不可或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精密仪器”是中国当前所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为此我们更需要大力研究无损检测新技术、开发无损检测仪器、开拓数字化无损检测装备。

创新研究院近期会围绕轴承、汽车、航空、航天、航海、钢铁、石化等行业的专用无损检测需求,开展产学研用联合,跨学科、跨领域攻关,研制、开发专用智能无损检测装备和核心部件。今后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基础制造工艺与原创性检测技术的融合创新,竭力攻克智能无损检测技术与装备,最终实现武汉文理学院在无损检测专业上的国内领先。

武汉文理学院充分利用企业优势资源,云集国内知名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共同设立“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学院旨在聚焦无损检测特色学科建设,培育多层次的无损检测核心人才,促进无损检测专业的“产学研用”多领域融合。

无损检测技术是在不损害或不破坏被检对象的前提下,利用磁、电、声、光、热等物理特征,获取和表征被测对象表面瑕疵、内部结构、内部缺陷等的一类方法。计划按国家级标准建设CMA、CNAS无损检测实验室,以优化无损检测相关课程设置,培养新型高端专业人才。

研究院同时将与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政府监管机构建立产学研用联合实训基地,定点输送掌握用户探伤工艺的复合型人才,在无损检测新技术、设备开发、技术服务及国防建设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满足不同用户领域的人才需求、工艺需求、仪器需求和定制化装备需求。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处陈立曦发表祝贺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处领导陈立曦代表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处和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考试委员会对武汉文理学院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希望武汉文理学院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办好、办大、办强!他希望武汉文理学院的这个崭新平台能为华中地区装备检测及工业检测领域的技术提升和产业发展注入更强活力与动力,努力打造华中地区无损检测科技的新高地,创建成为装备检测与工业检测领域的标志平台。

 

 武汉晴川焊接无损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喻凯文发表祝贺


武汉晴川焊接无损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喻凯文在讲话中谈到,无损检测技术是国防装备与工业领域的质量担当,创新研究院的成立,是以武汉和润联合体主任、武汉文理学院董事长张芾同志为核心的领导班子集体智慧的重大决策,必将掀起一场行业发展的革新与风暴。相信在康宜华、徐春广、王子成等行业大咖的引领下,创新研究院定能成为行业内检测技术创新及研发的新高地,为民族工业、国防科技跨越式发展形成助推。


 武汉文理学院校长刘可风发表祝贺


武汉文理学院校长刘可风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作为直属机构,学校将对创新研究院给予鼎力支持,计划一年拿出1000万元支持创新研究院的发展,创新研究院的人、财、物计划单列,特事特办。

学校将以创新研究院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办学思路,引进高层次人才,深化校企合作,拟整合两个工科学院的学科专业,组建智能制造与无损检测学院,采取“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以高端科研带动学校师资建设、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学校将进一步在教育、科学研究与创新领域加大投入,积极转化中科院和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大学研究成果,与国内外学术界开放合作,持续探索新理论、新架构、新技术,支撑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使其成为国家建设的尖兵和利器。


校长刘可风和院长康宜华共同揭牌

 

在激昂的音乐和热烈的掌声中,刘可风校长和康宜华院长共同为“武汉文理学院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揭牌,揭牌仪式在出席领导和嘉宾的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新区胜海大道1号 武汉文理学院
招生热线:027-61818596,84251595

联系电话(信访投诉):027-65357088

校长信箱:whwlxyxzxx@whwl.edu.cn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武汉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42011602001090号

鄂   ICP备16003919号-2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