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   
获奖赛事
首页 - 获奖赛事 - 正文
信计学院在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大赛中再获佳绩

作者:信计学院 时间:2021-06-21 浏览:


在6月举行的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赛中,信计学院学子再创佳绩,获得软件类国赛三等奖1名、优秀奖2名。

蓝桥杯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是国内权威性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IT类专业赛事。此次参赛院校超过1300余所,不泛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全国近7.5万选手竞技蓝桥杯,竞争异常激烈。




近年来,信息与计算机学院以学习竞赛、学科竞赛为抓手,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理念,助力师生博学强能、共同成长。实施“321”竞赛选拔机制和三级管理指导机制,建立“创新实验室”主同,中同 人才培养模式,营造了浓厚了学习氛围,促进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在各项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0余个,省级奖项60余个,优秀指导教师6名的优异成绩。

优化培养方案,学生学习强基促能

对接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权威学科竞赛,找准专业发力点,深入走访前沿企业,邀请专家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将学科知识体系与竞赛中的知识聚合点进行梳理划分,将有关内容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及时更新课程体系,淘汰落实课程,不断为课程建设注入新鲜血液。让学科竞赛和课程学习相辅相成中不断丰富和充实,为专业发展赋能添力,助力学生强基促能。



实施两项机制,以赛促学浓厚氛围

实施“321”选拔机制,在所有学生中开展“电子设计”、“程序设计”等基础性学习竞赛的基础上,按照“3倍选手选拔、2倍选手储备,对标重点培养”的机制选拔学科竞赛参与学生。同时,依托“创新实验室”实施“指导教师全程陪同、备赛学生相互监督,院系领导抽查监督”的三级管理机制。采取团队合作的工作模式,让教师和学生拥有共同目标,在日常训练中保持比赛状态,探索研究、兼顾细节,教师耐心传授,学生勤恳钻研、及时回馈,提高实践教学效率。同时注重差异化发展,不同的团队任务不尽相同,教师依据具体情况进行指导,采取项目驱动方式进行训练,提高同学团队协作能力和自学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通过一系列竞赛、备赛训练等有效措施,提升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不仅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学习氛围,更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参与竞赛指导,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全程参与备赛指导,由教师向教练精进。学科竞赛不仅考核参赛学生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也是检查教师教学水平的平台。教师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功率,还要有扎实的实践应用能力。特别是当前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教师们带领学生备赛指导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前沿知识、更新技术、增强技能,努力实现教师向教练的精进。

今后,学院将继续探索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应用能力和教师科研实践能力,积极推动专业教学创新与改革,努力学院专业建设水平有效提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新区胜海大道1号 武汉文理学院
招生热线:027-61818596,84251595

联系电话(信访投诉):027-65357088

校长信箱:whwlxyxzxx@whwl.edu.cn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武汉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42011602001090号

鄂   ICP备16003919号-2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