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4-03-25 浏览:


3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政楼912会议室,举办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思政课教师教研能力提升”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杜永成,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李运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毛传清、副院长曹卓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学校思政课建设发展作交流。

杜永成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不仅为我们建设思政课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指引,更为我们确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对于办好学校思政课程,其责任之重大、意义之深远不容忽视。办好思政课,事关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后继有人的大事,是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战略问题。


 

杜永成指出要站在更高的高度、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提升思政课的层级。从大处着眼,拥抱大时代,展示大格局,融入大社会,讲述大道理。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自身建设,聚焦教师队伍的培训,形成凝聚力。具体提出以下七点要求。第一,增强政治素养,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第二,深化理论学习。思政课教师要学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第三,提升教学能力。通过加强培训交流、优化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来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第四,加强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刻理解理论。第五,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构建教师、学生、学校三位一体的考评反馈机制。第六,推进思政元素与专业课融合。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挖掘思政课元素为专业课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支撑。第七,加大思政课建设的信息化水平。将AI新技术运用于思政课教学之中,增强思政课教学效果。

在主题报告环节,李运祥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方法与技巧主要围绕六个方面”为题,从教学方法的客观性及掌握方法的必要性、怎样备课(写教案)、怎样做课件(PPT)、怎样讲课、怎样管控课堂、参阅资料进行了阐述。李运祥还详细介绍了教学方法的客观性及掌握方法的必要性,记住“四个有利于”、贯穿六理念,最后李运祥就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与技巧分享了全国青教赛一等奖的视频和PPT,指出讲课应当“从容不迫,娓娓道来,适当手势,严谨板书”。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文双发、刘兰兰、曹晓冉分别从吃透教材、自身经历和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作了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的分享,从高质量办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当好学生引路人等方面,谈体会、讲问题、提想法。

曹卓表示,此次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研讨会意义重大,进一步凝聚了思政课教师的思想共识,激发了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的责任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按照杜永成向思政课教师提出的七点具体要求,持续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政课建设质量和水平,严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新区胜海大道1号 武汉文理学院
招生热线:027-61818596,84251595

联系电话(信访投诉):027-65357088

校长信箱:whwlxyxzxx@whwl.edu.cn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武汉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42011602001090号

鄂   ICP备16003919号-2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