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   
宣传专题
首页 - 宣传专题 - 正文
“脱口秀”小剧场首秀?|理科实验室推荐片来了!

作者: 时间:2023-04-11 浏览:

 

解密理科实验室

 

 

 

姓名:张嘉曜

班级:19级计科2班

爱好:主持、料理

擅长:滑雪、野外生存

 

连续三年荣获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多次获得校内各大演讲主持类比赛一等奖。

实践经历:参加了河北省2020年冬一线抗疫,事迹曾被地方电视台采访报道,被评为“最美志愿者”、“优秀志愿者”。曾在香港担任“我要高飞”野外夏令营带队教练,具有丰富的平面拍摄经验。

 

 

大家好呀,我是张嘉曜。不久前我和朋友们去到了和浚楼,对许多有趣的理科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和拍摄。这次首次担任“嘉曜脱口秀”主持人,客串汽车拆卸张师傅,三号实验讲解员,零件加工技术人员等角色。

带大家参观实验室让我看到了在各自领域里默默努力、坚持创造的人,这让我更加相信,平凡也能成就伟大。下面嘉曜小剧场开播了。

 

理科实验室总体介绍


理科实验中心座落于2栋和浚楼,共计有51间实验室,面积达6500余平方米。机建学院下辖工程训练中心等15间实验室,供师生开展学科竞赛、三创实训和科学研究;公共机房内拥有上千台电脑,供学生自主学习、备战考研、参加竞赛等灵活使用;信计学院的电子实验室经过不断建设,从模拟电子到数字电路、EDA设计到电工实训,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1

新能源汽车实验室

面积:96.23m2  坐标:2-108


在汽车中心谭主任及同学们的帮助下,我体验了一次汽车组装的工作,过程虽然艰辛,但是完工那一刻,看到大家一起组装好的汽车,内心倏然涌现一股成就感。

我想,当一个人竭尽全力为着理想奋斗之时,便是个人价值最能体现的时刻。我们精益求精,将细节聚焦到每颗螺丝钉的粗细上,多一分耐心,便少了一次出故障的概率。

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是进行汽车相关实验课程教学、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基地,一个宣传汽车文化的重要平台。拥有数台整车及汽车发动机等实验台架,可作为新能源汽修系学生综合实验实习基地。

实验室设备包括:电子燃油喷射系统示教板,发动机实训台,车身电路实训台,发动机动力传动系统,实训整车,液压举升装置等。

 

 


谭延平

高级技术职称,曾长期军中服役,正师级干部。现任机电与建筑学院汽车系主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负责人。指挥完成过上百台次通装及大型导弹竖井装备的维修,在军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41篇,出版教材及著作23部,完成国防科技报告1部,学术成果总计660多万字。

 

2

EDA实验室 

面积:124m2  坐标:2-405


我本身便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对单片机有很浓厚的兴趣,这次能亲眼看见单片机的组装技术、进行单片机科普讲解,我还是很骄傲的。

陈韬旭是我的好朋友,他十分富有创新精神,自律而严谨。和他一起做实验,过程中我们沟通探讨、互相学习,是一次蛮愉快的经历。

EDA实验室是中心所属的基础与专业共用的实验室之一。学生可以进行电子电路设计、仿真、测试、程序设计,微机、单片机和各类可编程开发系统(FPGA和嵌入式系统)等相关课程的实验与实习。

该实验室设备配置规模100组,包括微型计算机、单片机实验箱、可编程器件实验箱等设备。配备了40套PROTEUS正版电子设计与仿真软件。可同时承担80组学生的实验实习任务。

 


陈韬旭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连续三年荣获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

 

3

材料力学实验室

面积:152.44m2 坐标:2-104

 


张智老师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是2007级博士研究生。他对于结构加固理论研究的忘我精神,令人由衷敬佩。

本次实验室参观,张智老师给我们展示了各实验设备的工作原理,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使我受益良多。

材料力学实验室以力学基础实验教学为主,涉及机电、土建、材控等专业,可承担各项科研及社会服务任务,如进行各种材料和产品的力学性能测定和分析、大型工程结构动静态检测与分析等。

实验室设备包括:纯弯曲梁实验装置、电子扭转试验机、金属摆锤冲击试验机、静态应变测试仪、弯曲组合实验装置、微机控制电子式万能试验机。



张智

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教研室主任。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和校级研究课题;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编写教材1部;在国内和国际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4

机电工程中心

面积:908.82m2  坐标:2-101

 


第一次尝试金工实习,有点紧张。李院长讲解工业机器人相当有趣,代入感极强,气势恢宏,不知不觉间,一节课就过去了,结束时仍然意犹未尽。

韩前旭老师做实验示范动作时,气宇轩昂,有声有色,于严肃认真之中透着一丝调皮可爱。叶寅同学教会了我好几个金工实践和铸造实训的小技巧,可操作性极强。

机电工程中心主要作为机械类、材料类各专业学生学习机械制造基础等课程必不可少的实践教学平台。2021年新加入KUKA和ABB工业机器人,加强了学生在编程,数控技术等方面的能力。

中心设备包括:普通机床,数控机床,钳工实训设备,铸造实训设备,砂轮机,台式钻床,铣床,KUKA和ABB工业机器人。

 


李继高

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网络工程师、模具设计工程师,主持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主编应用型本科规划系列教材1部,发表论文多篇,申请国家专利4项,参编国家标准1部。



韩前旭

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和人员培训工作经验。主要讲授工程材料与成形工艺、金属工艺学、机械制造基础、工程经济学及企业管理。



叶寅

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制造专业,组织普罗学创会参加全国成图大赛,团队拿下个人全能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四名,个人荣获全能省级二等奖和国家级三等奖。


5

光电综合实验室

面积:115m2  坐标:2-508


张智立老师讲解光电实验原理详细而富有情怀,通过亲手调试设备、做实验,我对物理学理论知识的掌握更加透彻了。

感谢这次参观和旁听,正式将我带入了光与电这一神奇的学科领域,整个过程相当引人入胜。

光电综合实验室主要作为机械、土木、电子信息工程类等专业学生掌握光电学知识,同时进行多学科的综合实验与创新研究,包括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各种课题的研究与开发。

中心设备包括:空气比热容比测定仪和磁致伸缩试验仪。


 

张智立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从教36年,主要讲述《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医学影像物理》及《应用光学》、《近代物理与高科技》等课程。出版教材一部,发表论文十几篇。

 

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

机建学子风采

推荐指数:★★★★★

院内拥有工程训练中心、机电创新中心、机床电气与PLC、测试技术、互换性与公差、材料力学、材料成型与热处理、土力学、建筑材料、工程测量、CAD/CAM等实验实训室,实行开放式管理模式,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

信计学子风采

推荐指数:★★★★★

学院建有计算机软件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网络技术、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等专业实验室22个,实验室用房30余间,使用面积4200余平方米。

爱因斯坦曾说过:“我们的思想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常常来源于好奇心。”理科实验室里面,有太多神秘的事物等待我们去探寻。

以脱口秀小剧场的形式和大家一起解密理科实验室,带来快乐之余,与大家共勉,愿我们一如既往保持对科学技术领域的热爱,不断攀登,勇敢逐梦!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新区胜海大道1号 武汉文理学院
招生热线:027-61818596,84251595

联系电话(信访投诉):027-65357088

校长信箱:whwlxyxzxx@whwl.edu.cn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武汉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42011602001090号

鄂   ICP备16003919号-2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