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   
宣传专题
首页 - 宣传专题 - 正文
百年教育,始于幼学丨学前教育专业“网红”老师陈相钰等你来报到

作者: 时间:2023-03-30 浏览:

 

操场上书声朗朗

教室里乐音悠扬

舞台上身姿曼妙

手工坊繁花盛放

来吧

跟着我们的网红老师陈相钰

一起走进学前教育专业

充实而多彩的生活

 

 

陈相钰

学前教育专业

推荐人

 

陈相钰老师是武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的专任教师,因为会跳各种网红舞蹈而在抖音平台走红,平时也会在教学中融入网红舞蹈,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被同学们称为“抖音网红老师”。

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后,陈相钰老师被新华网、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 、武汉电视台、武汉教育电视台、掌上武汉、幸福黄陂等多家官方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舞动的节奏和艺术

-- 舞蹈编创 --

人体造型上“舞动的艺术”

是脚尖,轻触大地的那一刻真实

是肌肉,感受灵魂的那一刻悸动

是身体,跟上节奏的那一刻雀跃

节奏将赋予生命展现

 

 

舞蹈编创课程

舞蹈创编教学是集形体、美学、创新思维为一体的教育学科,对幼儿的全面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通过身体和节奏的基础训练,让幼儿感受音乐节拍的魅力,塑造良好的体形,培养身体协调能力,在潜移默化的学习中接受艺术表演的熏陶,展现思想感情。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只有了解不同类型的舞蹈,掌握丰富的舞蹈种类和题材类型,才能顺利开展幼儿舞蹈创编活动,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常常用生动的形象去指导和启发学生。

 

就如同“网红老师”陈相钰这样,在指导学生扎实练好基本功,掌握舞蹈规范的基础上,带领学生在舞蹈教学课间休闲的时间里学习一些“网红”舞蹈,提升课堂趣味性,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逐渐形成舞蹈创编的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及幼儿舞蹈创编能力。

 

 

陈相钰指导学生跳舞

 

 在高标准、高要求的课堂之外,老师们还会指导和鼓励同学们多展示自我,保持爱好,激发幼儿舞蹈创作实践中创新思维和创作灵感,打造出更多的优秀幼儿舞蹈作品。

绘制未知的构想

-- 美术基础 --

画笔

描述未知的构想

用手指的轻点

将未来带到现代

以画笔的描绘

让想象成为现实

 

 

美术基础课程

幼儿美术作为一种创造性活动,是儿童表达自我的方式,反映着儿童内在的情感、认知和经验。美术基础教育丰富着幼儿的文化生活,培养幼儿的艺术修养和感性智慧,激发儿童美好的理想和追求,鼓励幼儿用不同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创造出具有独特个性的作品,助力幼儿独立人格的塑造。

 

在学前教育美术基础课程上,同学们可以掌握美术绘画相关知识和儿童画绘画技法,老师们还会带领学生走出课堂思维,体验生活、体验自然,享受到艺术的熏陶,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在职业道德修养和专业技能方面都能全面协调地发展。

 

除此之外,老师们在教学中十分注重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牢牢把握注重因材施教的原则,引导学生创作出包含自身感性认知的美术作品,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进行实际工作时的教学习惯,提升教学能力,扩展教学思维,帮助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更快地适应工作节奏。

 

 

学生作品

用艺术创造未来

-- 手工 --

创意空间是无止境的

体会创造的快乐

观察生活中的美

用艺术创造未来


 

手工课程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儿童的才智反映在他的手指尖上。”手工作为一种培养创造意识、设计思维、动手制作的能力的教育活动,可以引导幼儿体验、探索动手的乐趣,训练幼儿眼、手、脑的协调运用能力,开发左脑和右脑,帮助小肌肉精细动作的发展,对于培养幼儿观察和创造思维等各方面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手工课程学生作品

 

 

 

学前教育专业开设的手工课立足服务幼儿园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剪纸、编织、黏土作画等多种活动,鼓励学生大胆进行艺术表现和创作。

 

知道同学们对《只此青绿》这个节目十分感兴趣,老师还会指导学生制作粘土版《只此青绿》,同时教学内容也经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剪纸课上以“古诗词里的春天”为主题引导学生进行创作,还会带领同学们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编织,激发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民族艺术的好奇与热爱;课堂上还经常通过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的方式,培养学生的环保精神和创造能力,把课堂教学和课余生活结合,为幼儿教育培养具有专业素养的教师。

 

聆听成长的旋律

--  音乐基础 --

钢琴

追随跳动的音符

赋予生活舒缓的节奏

谱写美妙的乐谱

聆听成长的旋律

钢琴课程

学生在上课

 

音乐基础课程

音乐是什么?音乐就像面包一样,是生活的必需品,是植入人类灵魂的一种艺术,是跨越文化和民族的通用语言。赫伯特•斯宾塞曾说:“没有孩子不喜欢音乐。”总有一种音乐能唤起幼儿的注意力和兴趣。幼儿阶段是音乐教育的关键时期,因此学前教育阶段的音乐素质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设置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音乐艺术素质教育课程时,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对幼儿音乐能力的要求,依托幼儿园音乐教学活动所需技能为主要的指导,同时配备琴房等专业实习实训室,夯实学生理论基础,最终让同学们具备音乐理论、钢琴演奏、声乐演唱、音乐创造力和感悟力等综合性音乐能力,培养同学们进行幼儿园音乐活动教学的岗位职能。

 

 

一角一落皆教育

-- 环境创设 --

用心做环创

用爱做教育

让环境会说话

一角一落皆教育

 

 

环境创设课程

环境无声,教育有声。环境作为幼儿的“第三位教师”,是幼儿与人、物之间互动的关键要素,结合幼儿的心理需求,设置出利于幼儿成长良性的活动空间,让幼儿当环境的主人,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能够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

 

在学前教育的环境创设课堂上,除了为学生们打好环境创设系统知识体系基础,老师们还会让同学观察分析幼儿园环境创设的相关视频照片,了解幼儿园室内外环境,主题环境创设,以丰富的现实素材及案例分析,促进学生逻辑思维的提升;还会设计课程拓展模块,结合幼儿五大领域进行环境创设,让同学们创作出属于自己的“迷你”环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同时提高学生手工、审美等综合能力。

 

学生作品

 

 

学前教育十分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在环境创设课程中还会配合幼儿园模拟教室,让同学们在学习中有更多实操的机会,提高学生依据理论,科学指导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实践能力。

 

感受知觉的协调统一

-- 感觉统合 --

触觉 感受空间知觉

听觉 丰富感觉认知

肌肤的接触

本体的感受

协调的步调

大脑中的所有感受途径的联合

促进孩子的大脑和体魄的良好发育

 

感觉统合训练课程

儿童感觉统合训练是一门以提高儿童感知觉统合能力的功能性课程,通过各种场景设计、器材训练与游戏,提供给儿童感觉信息,帮助儿童与环境产生互动,从而提高儿童的感觉认知,使改善注意力、记忆力与社会交往等能力。

 

感觉统合训练课

 

学前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了不断的思考与创新,感觉统合训练课程就是在与一些有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企业单位共同探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问题的基础上,具有市场应用特色的专业选修课程。

 

--老师与实习单位讨论

 

感统课程--

 

同学们在课堂上能够从理论方面全面理解课程的意义、原理与价值,从实操方面熟练掌握训练规范与技术要点,保证将来在工作岗位上开展儿童感觉统合训练时具有能动性与创造性。经过课程教学以及就业市场的检验,感统训练这类特色课程的开设对本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综合素质的提升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情系师生暖人心

师者匠心,止于至善

为师之道没有终点

为师之爱更无边界

站好三尺讲台

守住三千桃李

坚守三生初心

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离不开老师们的关怀。在课堂上,老师与学生坦诚交流,接受学生的质疑问难,课下老师同学生积极沟通,主动了解学生想法,调整授课内容及方式,形成大学师生之间良好的"共生互学"关系。

陈相钰、贺霞、刘伊和学生交流

 

学前教育的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握学生发展的内在要求,先后与多家单位建立实习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优质的实习资源及实习指导。

 

老师在实习基地

 

 

在学生实习实践期间,为深入了解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学习、生活与工作情况,学前教育的老师们常常积极地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切实做好学生实习与就业指导工作,致力于培养富有实践智慧,不仅"学得好",还要“会学习”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专业一直保持着高水平就业率,获得用人单位普遍认可。

 

 

贺霞

教育学院

教学副院长

 

主持省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多项,出版教材两部,发表论文若干篇,多次指导学生获奖。

 

刘伊

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系主任

 

主持多项省级校级教改课题,发表著作与论文多篇。

 

陈相钰

学前教育

教研室主任

 

主要从事儿童插画艺术、学前儿童舞蹈教育、儿童营养学等领域的研究。

  

学前教育专业

致力于让每一名学生

在职业成长中收获幸福

也让这种幸福

一直延续到每一位幼儿身上

走向更好的未来

愿每一位文理学子

都能脚踏实地奋发向上

奔向更明媚的前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新区胜海大道1号 武汉文理学院
招生热线:027-61818596,84251595

联系电话(信访投诉):027-65357088

校长信箱:whwlxyxzxx@whwl.edu.cn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武汉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42011602001090号

鄂   ICP备16003919号-2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