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   
党建与文化
首页 - 党建与文化 - 正文
生动课堂丨叮铃铃,上课啦! 人文艺术学院毛蓉老师的课堂,保准你节节不愿错过!

作者: 时间:2022-12-30 浏览:

叮铃铃,上课啦!

这位老师的课,

保准你节节不愿错过!

 

 

 

集严谨与知性于一身

教室内

校园里

处处都是她的课堂

毛蓉老师把爱播种在了

教育的土壤

 

 

 

毛蓉,人文艺术学院副教授,传播学专业教研室主任。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曾任湖南教育电视台专题片编导。主讲《新闻采访与写作》《影视剪辑技巧》《视听语言》等课程。

课堂上,她善于将理论拆解,与鲜活案例紧密结合,重难点解析深入浅出,实践指导耐心细致,她也着力提升学生的视觉审美,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传承。

在其十五年的教育生涯中,多次荣获校优秀教学质量奖、中青年讲课比赛一等奖、优秀教职工、就业先进指导教师、科研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多年来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英国生态设计奖、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等国家、省市级专业赛事,获省级以上奖励近百项,同时她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殊荣。此外,毛蓉还主持了2项省级科研和教研课题,参与了2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公开出版著作、教材多部,发表论文十余篇,教学科研硕果累累。

她极其丰富的参赛指导经验,源自多年来扎根课堂的历练与坚守。“教书育人,处处是课堂”,这是毛蓉对生动课堂的理解,也是她对高等教育最为深刻的解读。

 

 

 

与传统破次壁,

将创新扎根于课堂,

不做守旧老师

 

在新闻传播专业中,“时事”和“更新”是高频词,世界每分每秒都在变,毛蓉也在不断寻找新的专业教学思路和方法

2020年春季,疫情突袭华夏大地,教学工作变得举步维艰。毛蓉克服被困外地的条件限制,转变思路,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她在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等优质教学平台上反复比较,选择适合不同专业学生的课程,提前准备好电子教材发布给学生做好预习。

在教学内容设计上,采用线上慕课自学加qq群答疑及重点知识补充等形式,让学生能清晰地了解线上教学时期的课程规划和结业要求。

“要把线上教学做到和线下教学一样的效果”,在具体教学实施中,她采用项目驱动教学法,用小目标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断激发学生自主深入探究的能动性,线上课堂比线下面授更加活跃。

“疫情无法预料,可同学们的大学只有一次,要让大家宅在家也能快乐学习,学有所成”。

在如此艰难的时期,她还花费大量课余时间,在线上指导学生们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最终喜获国奖1项,湖北赛区省级奖12项,是新闻传播系历年参赛的最好成绩。

 

 

 

 

 

  

疫情期间毛蓉给同学们的视频作业点评截图

 

 

 

“做影视传播,涉猎需要广泛,一部优秀的作品,首先主题上要紧扣社会主流价值观,内容上要洞悉百姓生活,形式上还要雅俗共赏。”

在线下课中,不同于传统的普通教读课程,毛蓉会将自己对影视的爱好和专业结合起来,通过经典电影、知名访谈、脱口秀综艺、热播主旋律剧等以及往期指导的优秀学生作品,从中摘取精华片段,在课堂上拉片儿式地回放。

一幕幕,一帧帧,一个眼神,一句话,一颦一笑,都给学生做出深度解读。

“从优秀作品中来,到原创作品中去”,让学生多看多感受,从而在实操时能够更好上手。

在课堂有限的时间里,毛蓉很擅长在讲授过程中灵活穿插互动环节,有时夹杂在略显枯燥的理论讲授中,有时在一个大家熟悉的案例分析中。

如果谁走神发呆一下,也可能被她看在眼里,那下一个问题就是你的啦!

 


对于每次提交上来的学生作品,她都抽出大量业余时间孜孜不倦地批改。

抠剧本台词,改镜头设计,遇到有难度的片段,她就亲力亲为,自己写上一段。常常在夜深人静的凌晨,同学们还能收到大段大段毛蓉的修改意见。

同学们的努力和闪光点,她看在眼里,她的严谨、专业和付出,同学们刻在了心里。



乐改课堂,

融入思政力量,

她是专业的领头人

 

“我们要辩证地看待当下社会存在的问题,不回避矛盾,保持正能量”,你以为这是一堂思政课吗?错啦错啦!

在思政融合方面,毛蓉常常春风化雨,出其不意。

在课程案例的选择上,她常与时俱进地将《觉醒年代》《山海情》《人世间》等建党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及精准扶贫主旋律影视作品引入,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培养熏陶学生的家国情怀

她还会讲述自己的采编经历,将视听知识融入媒体人应坚守的格局操守里

她充分利用广告节学院奖赛事的线上资源,将企业文化价值、革命老区精神的思政直播大讲堂与课程无缝对接,她还积极以教师工作室的方式,参与全国短视频联盟,产教融合,切实推动校企合作育人。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实践是检验理论学习的标准。

在课程实践环节,毛蓉带领同学们开辟第二课堂,对黄陂区大余湾明清古村落的“新农村”建设展开实地调研,用镜头记录了荆楚乡村的美丽蜕变,完成了一批多角度再现古村民风民情的田野调查、采访文稿、摄影及音视频作品。

践行“四力”,为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这样的实践,既检验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又磨练了敢于迎接挑战、躬身乡野的心智,更激发了准媒体人爱国爱乡爱民的大爱情怀,同时也为湖北乡村发展留存了一份历史影像。

 

 

 

 

走出课堂,走出校门,走向更广袤的大地

在专业实习阶段,毛蓉牵头带领学生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参观毛泽东同志母校,在湘西凤凰开展“精准扶贫”实地调研,赴广东江门关注侨乡非遗与乡村振兴……

 

2017年带学生参观毛泽东同志母校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带领学生在卢沟桥

采访美国NBC奥运报道记者

 


指导学生媒体实习

 


2019年带学生在广东省江门市拍摄“渐冻人”群体指导拍片中


 

将马新观与劳动观教育嵌入实习大课堂,在真实情境中,让思政入脑入心,真正成为新闻学子的精神方向、力量源泉和自觉行为。

同学们产出了大量优秀深刻,与时代同频的新闻作品,其中微纪录片《夯卡夯卡》和新闻专题片《塘口之光》获湖北省大学生新闻传播实践大赛二等奖。

“我们要将新闻的课堂搭建在祖国大地上,让学生不仅走进媒体,更要走向基层,这样才能拨开表象、去伪存真,体悟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提升新闻职业素养。”毛蓉这样说。



 

 

2018年带领学生翻山越岭深入湘西凤凰县夯卡村

拍摄“异地搬迁”工程

 

 

延伸课堂,

逐梦赛场,

她令学生作品光芒四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课堂上的细致教学给予了学生充沛的知识,当学生蓄势待发时,却开始犯难。

于是,毛蓉把课堂搬到了赛场,将课程教学目标与参加专业技能赛事对标,将零散的知识点通过赛事项目全程贯通,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参赛,不断磨练他们的耐心,提升他们的审美。

21级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张子怡小组在谈及本学期创作的创意广告“大话西游之晓平篇”时不禁感叹,“那段时间下课后,我们总不让毛老师走,请她帮我们一遍遍审核视频脚本,从景别到字体到配音,不放过一个细节。还记得有一天快六点了,我们在新食堂前小土坡上拍戏,毛老师大概是下班经过看到了,突然就出现在了我们面前,她对演员的眼神动作、表现力,都抠得细致入微,我们一下就豁然开朗了。”

“我们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地对待过一个作业,是毛老师让我们知道好作品要千锤百炼,诞生不易。”

这段参赛的经历,让同学们“痛并快乐”着,对于她们而言,第一次获奖,也记录下了这段师生相处最美的时光。

 

 


 

 

毛蓉正在指导学生拍摄创意广告

 

 

今年,毛蓉指导的2018级毕设团队制作的微视频作品《迁徙》和《守望•八步沙》从学院的毕业设计中脱颖而出,引起了社会各层面的广泛关注。

而回忆作品《守望•八步沙》的诞生过程,团队成员段灵玲深有感触:“在前期沟通过程中,我们的拍摄对象第三代治沙人郭玺不太愿意接受采访,导致拍摄计划一度推进缓慢。我们白天出去拍摄,晚上就和毛老师打一两个小时在线电话,谈拍摄进展,汇报思路。毛老师指导我们在采访沟通时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用心打动采访对象。同时,她还特别强调,如若遇到不可抗的外部因素,要及时调整拍摄计划,后期通过剪辑进行合理补救。根据老师的建议,我们调整了工作方法,最终问题迎刃而解。

毕设作品《迁徙》斩获第十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二等奖、英国生态设计奖银奖、台湾国际大学生年度艺术奖、香港当代设计奖铜奖以及湖北省大学生新闻传播实践大赛一等奖,并入围中国高校影视协会第三届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作品展映,获得了武汉新闻微博号的报道和全片推送。

《守望•八步沙》获2022中国广告协会、腾讯视频“我是创益人”原创公益视频二等奖,并获甘肃卫视采访报道。


 

理性排列知识,

感性融入寝室,

她是学生的知心学姐 

 

“教育之道首在成人,育才之道首在识才”,关爱学生,因材施教,毛蓉乐做学生的“知心学姐”。

本学期毛蓉还承担了20级传播2班和21级传播1班的班主任,日常教学无论多么繁忙,她都会抽出课余时间去往学生们的寝室,“寝室也是育人课堂,只有深入学生的生活,才能掌握她们的思想动向,只有关心她们喜欢的新鲜事物,才能引导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

带着和蔼的面孔,召集同学们在寝室四处落座,大家吃着小零食,抱着抱枕,认真地聆听“大学姐”讲述自己的大学时代。

对于同学们苦恼的四六级、普通话和教资考试,她一一阐述经验和学习方法;对于熬夜完成功课的学生,她用心相劝提高效率,调整作息;她悄悄留意到不少女生脸上的“美丽痘”,及时送来了祛痘护肤品,让女生们大呼贴心;她经常组织以“新学期见面会”、“用情怀书写毕业设计”、“怎样入职心仪的工作”、“考研帮帮忙”等主题的班会,邀请优秀学长学姐传帮带,为学生的专业及个人发展规划解惑……

 

 

“生动课堂,功夫在课外。走出去,学更多才能教授更多。”

毛蓉告诉我们,每一年的湖北省新闻传播教育年会她都不会错过,假期也会到各大媒体平台拜访请教,疫情后还常在线上聆听学业界大咖讲座,开阔视野,丰盈自己。

她坚信只有做好个人提升,才能更好地反哺课堂。

 

 

在湖南卫视考察学习

 

 

与河南卫视新闻部主任交流主流媒体如何做好文化传播建设

 

 


参加湖北省新闻与传播教育学会年会

 


湖南教育台参观学习导播


 

赴长沙中广天择传媒公司调研

 

大爱无声,师德无痕。毛蓉肯定学生,鼓励学生,鞭策学生。

食堂里、树林中、操场上、校道旁,到处都是她传递专业知识的课堂。

无论是她为之沉醉的事业,青睐的学生,还是朴实的生活,她都用心去倾注,用爱去拥抱。

这样的毛蓉老师你喜欢吗,这样无处不在的生动课堂还不快来加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新区胜海大道1号 武汉文理学院
招生热线:027-61818596,84251595

联系电话(信访投诉):027-65357088

校长信箱:whwlxyxzxx@whwl.edu.cn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武汉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42011602001090号

鄂   ICP备16003919号-2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