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   
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
走出去 跟学做丨武汉文理学院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一行走访南昌航空大学

作者: 时间:2023-04-20 浏览: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教育工作会上,张芾董事长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改进作风,走出去,跟学做。

为落实会议精神,校领导就如何加强无损检测专业建设,突出专业特色,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借鉴其他学校的成熟经验和良好做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发展规划。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为基本原则,深入研究社会经济发展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趋势,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出发点,以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基本要求,构建与社会经济发展、集团产业优势、学院自身特点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要体现时代性、先进性、适应性,办成武汉文理学院新的特色专业。

根据武汉文理学院无损检测专业建设发展需要,我校将学习交流的重点学校定为的南昌航空大学,该校是国内最早创办无损检测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的院校,学校期望通过调研、学习和走访,汲取南昌航空大学的成熟经验和先进做法,结合武汉文理学院特色与区域优势,打造独具我校特色的培养模式。为此,学校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名誉院长康宜华教授和智能制造与无损检测学院领导,多次同南昌航空大学就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学习。


 

在实地走访期间,南昌航空大学测试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宋凯教授表示:“得知贵校将着力培养‘无损检测’专业人才,并将走访学习的重点定在南昌航空大学,我们非常荣幸。康宜华教授是我读博士时的导师,见到老师带队来访非常亲切。学科专业方面的重点和难点,我们一定会毫无保留地解答。”

宋凯介绍,为了提升军工武器装备生产质量与可靠性,在钱学森先生和原国防工办的支持下,原国防工办在1979年明确提出:由南昌航空工业学院(现更名南昌航空大学)筹建无损检测本科专业。该校1980年成立了无损检测教研室,1982年率先创办机械工艺与设备(无损检测)专业,开启了我国无损检测高等教育的新纪元。



 

南昌航空大学重点围绕航空航天和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培养掌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航空、航天、特种设备、国防军工等领域从事无损检测工艺规范设计和监测工程实施、项目管理、技术研究、仪器开发及测试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创新型高级人才。该校的“无损检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获教育部批准建设,2008年通过教育部验收,2018年通过教育部评估。实验室紧密围绕国防工业和社会经济建设发展所需要的先进无损检测技术和高端装备, 以无损检测技术为研究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开展检测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该校2015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了“无损检测与光电传感技术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 ,依托该校仪器学科与技术、光电工程两个重点学科,充分发挥相关企业工程应用优势,促进无损检测与光电传感技术的原始创新和系统整合发展,为重大工程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康宜华教授代表学校对南昌航空大学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武汉文理学院张芾董事长在今年教育工作会上明确提出“要把无损检测办成千人规模的特色专业”。学校根据董事长的指示,将无损检测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为:围绕海洋工程、特种设备、军事装备和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立足湖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创新创造精神,具有一定国际视野,人文素养,自主学习意识与终身学习的能力,掌握无损检测与仪器开发、机械设计等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以无损检测技术为特色,能在海洋工程、冶金、石油化工、汽车、特种设备等行业与领域从事无损检测工程实践、项目管理、工艺规范设计、技术研究、标准开发与制定、仪器开发与测试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技术人才。

康宜华教授期待两所学校的工作交流常态化,希望南昌航空大学能在无损检测专业人才专业培养、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给予我校专业指导,在教师培训方面给予帮助,协助我校把无损检测专业办好、办大、办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新区胜海大道1号 武汉文理学院
招生热线:027-61818596,84251595

联系电话(信访投诉):027-65357088

校长信箱:whwlxyxzxx@whwl.edu.cn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武汉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42011602001090号

鄂   ICP备16003919号-2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