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   
获奖赛事
首页 - 获奖赛事 - 正文
文理新青年丨政法学院毕业生康宁临危不惧舍己救人,参选黄陂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作者: 时间:2022-05-04 浏览:

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到决战脱贫攻坚征程上倾力奉献、苦干实干,从航天发射任务中矢志艰苦奋斗、勇攀科技高峰,到冬奥赛场上兑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身处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把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不畏艰难,舍己救人

 

160EE

“就是在这里,我到江里把那个小姐姐救上来的。”回想起去年夏天救人的那个晚上,政法学院毕业生康宁和同学们依然心潮澎湃。5月3日下午,康宁和三名一起救人的小伙伴在毕业答辩后再游汉口江滩,共同迎接“五四”青年节,并接受了武汉电视台和新华网记者的采访。

 

满脑子只有一个想法:我得救人


2021年8月24晚,结束了一天法考培训班学习任务的康宁约3位小伙伴一起在江边散步,发现一年轻女子神色异常,独自向江中走去。“她当时大概隔一两分钟就向深水区迈一步,我觉得十分不对劲,开始大声喊,叫她不要往深水区走。可是她根本不理我,没一会儿,就跳进江里了。〞康宁回忆道。

 

 

当时正值汛期,江滩水流湍急,这名女子随时有生命危险。“我当时满脑子就一个想法,我得救人。”强烈的救人念头让康宁没有顾及自身的安危,来不及细想,他就义无反顾地直接跳入涛涛江水之中,咬紧牙关,拼命向该女子游去。  

“那个女孩子跳进去之后立刻就被江水冲走了,那个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天真的非常黑,我也看不清江面情况,只有在水里不断摸索,很长时间才抓住她的胳膊。”  

 

康宁向记者说道,“当时波浪特别大,整个营救过程非常困难,我也呛了好多水,现在想想都觉得后怕。当时其实内心也十分忐忑,但想起我能因为一个行动去拯救一条生命和一个家庭,我内心就觉得值得。”在危急时刻,康宁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这条年轻的生命才得以生还。

 

康宁与救人同行伙伴

据当时同行伙伴柳澜描述:“康宁把她从水里拉上来后,一整个虛脱的状态,我们就跑过去一起把那个女孩子拖上岸,并跟当地公安局报了警。那个女生一个晚上都不说话,康宁担忧女生会再次想不开,就让我陪女生去酒店休息了一晚上,安抚这个女孩的情绪。第二天离开时,那个女生对我们说了一句谢谢。我能看出来,眼睛里流露出的是感激。


救援结束后,警方及时赶到,平稳有效开展后续工作。康宁便退出人群,准备默默离开。警察劝说他去医院接受检查,被他婉言谢绝了。他憨憨地说:“我六岁开始练武,身体很好,壮着呢,没啥好检查的,回去休息休息就好了。而且救人这件事我一个人可干不了,我的伙伴们给我很大的帮助,在我决定去救人的时候,他们帮我保管个人物品,还用灯光照着江面为我指引方向。”



康宁接受记者采访

 

得知康宁救人这件事情,我们一点也不意外

 

凡事绝非偶然。康宁现在还没毕业,就已经在武汉参与创立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在采访间隙,记者观察到,他在中途休息时一直在对接客户。翻开他的工作记录本,扉页上有一句话:“人无法控制生命的长度,我能做的,就是增加生命的厚度。”这句话一直是康宁的人生信条。  

 

自2018年入学以来,无论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上他都勤奋苦干、认真对待,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据康宁的同学刘乂肆描述,“平常学习生活中,康宁会给我很大的帮助。他对法条的理解力很强,在备战法考期间,我每次问他,他都会很耐心地一条一条举例帮助我理解记忆。”康宁和身边一批勤奋的同学顺利通过了去年的两次法考。  
“会唱歌、会相声、从大一到大四参加了特别多活动,别称武湖‘林宥嘉’,连续几年都在文理群星表彰大会上表演节目。”“在学校人缘非常好,认识他的人不少,他身上有种即便是刚认识,都能友好交往的魔力。” 提起康宁,许多同学都赞不绝口。  

 


康宁在校运动学习生活

 

“为人处世特别低调,常常做好事不留名。”在辅导员曾鹏老师的眼里,康宁就是这样的一名学生。救人这件事发生之后,康宁并没有刻意向周围的人提起,就连曾鹏老师也是在他来请假时才知道的。

曾鹏是政法学院原党总支书记,也是康宁的辅导员。曾老师说:“去年秋季开学学校严格校园管理,学生非必要不外出。康宁10月份的一天请假去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王家巷派出所开证明,出于学生安危的考虑,我就追问了下去,他才将救人事情详细经过告诉我们。他还说其实是一件小事,本不想说出来的。救人是本能,更何况他是一名预备党员。”

曾鹏老师也第一时间向学校党委上报康宁的英雄事迹,并四处奔走为康宁申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称号,从而为师生树立青年榜样,传播正能量。

 

康宁与辅导员曾鹏老师合影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希望


一张张公示榜张贴在校内各处,康宁的事迹也对学弟学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康宁学长见义勇为的义举,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感动和钦佩,为我们学弟学妹树立了榜样。都说00后比较自私,但是00后的康宁学长,却给我们展示出青年的无私无畏。这些行动真的很man。”21级新生王秋越十分钦佩地说道。  
在被问到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做时,人文艺术学院20级学生严欣茹表示:“我游泳不好,可能没有奋不顾身的勇气。但是我会以康宁学长为榜样,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别人。”  

康宁同志见义勇为事迹公示

 


学弟学妹接受采访


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  

 

五四前夕,校团委书记徐昆对康宁的行为表示肯定:“康宁同学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行为,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当代大学生不畏艰难,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值得广大文理学子学习。”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肩负起时代的担当和使命,应当为社会有所贡献,正如习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  

 

校团委书记徐昆老师接受采访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新区胜海大道1号 武汉文理学院
招生热线:027-61818596,84251595

联系电话(信访投诉):027-65357088

校长信箱:whwlxyxzxx@whwl.edu.cn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武汉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42011602001090号

鄂   ICP备16003919号-2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