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   
获奖赛事
首页 - 获奖赛事 - 正文
喜报!喜报!武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 2022年“三下乡”“七彩假期”社会实践团队 荣获多项省级荣誉

作者: 时间:2022-12-22 浏览:


 

 

武汉文理学院“七彩少年”志愿服务队在湖北省文明办、共青团湖北省委指导,长江云公益、湖北省志愿者协会主办的“七彩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省级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

武汉文理学院“文理守望者”团队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乡村振兴局、省学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省级优秀团队称号,其中景亚东同学荣获省级优秀先进个人称号。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文理守望者”团队成立于2021年5月,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12位团队成员分为党史学习教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以及推普助力振兴团,按照“工、农、兵”三条路线展开部署。

党史宣讲员杜晓倩以“建团百年,青春接力”主题,在盛康镇小沟中心小学带领学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精神。

 

 

团队通过实地走访、发送问卷等多种形式,对盛康镇小沟村、筒车村、凉水泉村等多地村民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相关社会调研,并提出了相应建议与措施。


 

针对当地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情况,团队面向盛康镇小沟中心青少年开设普通话课程培训、普通话标准宣讲、阅读写作训练、语言文字游戏设计活动。

 

 

在迎接建军节95周年之际,团队在襄阳市革命烈士纪念公园、襄阳市卫东机械厂旧址开展“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红色之旅。

 

 

 

 

“文理守望者”团队获中国青年网、全国未成年人网、人民号、今日头条、腾讯网、搜狐网、长江云等多家媒体以及襄阳市委宣传部、襄阳市文明办、谷城团县委等政府部门关注,并被多家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团队”。

 



 

“七彩假期”活动

 

今年暑假,学校首次组织参加团中央、湖北团省委举办的“七彩假期”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为了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充分展现文理学子风貌,教育学院“七彩少年”团队挑选出一批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精兵强将组成先锋队,成员们分别从新疆、黑龙江、安徽以及湖北等地汇聚至襄阳市谷城县盛康镇,开始为期近一个月的“三下乡”“七彩假期”之行。

 

 

因服务地学校为住宿封闭式管理,志愿者们每天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一点要时刻关注儿童的生活和教学,确保儿童的安全和生活状况,团队成员有时仅能依靠一些速食食品填饱肚子,有时甚至会因工作时间冲突或饭菜不够而“饿肚子”工作,但是大家没有任何怨言,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在正式授课前,为保证课堂有序进行,服务队的老师们进行了课表制定等准备工作。


 

等待孩子们到来之际,重组教室,为学生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教室。


 

“七彩假期”活动开展期间正值炎热的夏季,也是溺水事故的易发期,因此文理七彩少年志愿服务队为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即使酷热难耐,七彩少年志愿服务队仍坚持每天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师试讲,课表制定,重组教室,早晚点名,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游戏,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快乐。

在这20多天的七彩假期中,志愿者带领学生们在语文课堂上感受诗词歌赋的魅力,在数学课程中体会等式方程的奥妙......这20多天对学生们来说是充实的暑假,对志愿者们来说更是一段别样的人生旅程。

 

 

 

 


 

 

活动开展以来,团队已获得湖北广播电视台公众号、长江云官方微博、志愿汇app公益秀等多家媒体平台的关注。

 

 

 

“文理七彩少年”自组建以来获奖颇丰:


2021年8月获得“最美志愿者”荣誉证

2021年10月获得“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2022年8月获得“宣传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2022年8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证书

2022年8月获得“支教优秀教师”荣誉证书

2022年8月获得“支教优秀班主任”荣誉证书

2022年10月获得“优秀志愿者标兵”荣誉证书

2022年11月获得“七彩假期”活动“省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2022年11月“七彩假期”活动获得“校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2022年12月“三下乡”实践活动获得“省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2022年12月获得“省级优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对于这次活动,获得先进个人的景亚东同学表示:“志愿活动让我找到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更让我坚定了为志愿服务奉献的决心,至今我一直都在组织参与支教、疫情防控、助老助幼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感受百味人生!”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教育学院坚信团队会从一次又一次的服务活动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自己,使之成为众多服务队中的精品,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文理学子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铸“教育”之魂,传“志愿”初心,将七彩之光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希望文理学子们能团结一致,以他们为榜样,发扬奉献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持续奋斗,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再创佳绩。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优秀团队的成员们吧

 

 

 

青春正当时,追光向前进

一份喜报

承载的不仅是对过去

对现在的肯定

更是对未来的劝勉

让我们乘着喜报带来的暖风

一往无前,初心不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新区胜海大道1号 武汉文理学院
招生热线:027-61818596,84251595

联系电话(信访投诉):027-65357088

校长信箱:whwlxyxzxx@whwl.edu.cn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武汉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42011602001090号

鄂   ICP备16003919号-2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