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   
平安校园
首页 - 平安校园 - 正文
走进“结核病”丨武汉文理学院举行结核病防控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3-24 浏览:

    2022年3月23日下午两点,武汉文理学院学生处副处长程茜老师在19-101为武汉文理学院部分学生代表科普了“结核病”的相关知识。

面对结核病不必恐慌


    程茜老师首先为同学们科普了何为结核病。结核病即肺结核,俗称“肺痨”,由结核杆菌侵入肺部的呼吸道引起的传染病。不要小看这个病,它是我国发病、死亡人数最多的重大传染病之一。

    其次讲述了结核病的传播途径与病症。肺结核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一个传染性肺结核每年可传染10-15人,其感染的高发年龄在14—24岁。它发病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吐痰两周以上,痰中带咯血,午后低热,出现盗汗(入睡出汗,醒后汗止),体重不断减轻。

    当同学们发现自己的身体出现上述病症时,请及时去医院检查。结核病并非不可治愈之病,只是其治病疗程较长一些,需要6-8个月。

    最后,每个人都应做到加强预防。从个人预防方面来说,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做到降低感染风险:

01讲究卫生,保持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

02坚持锻炼,提升免疫力;

03合理膳食,尽量保证充足睡眠;

04避免与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接触,加强通风;

05若身边出现可疑病例,及时到结核机构检查。

做到上述几点,可以极大的降低感染几率。

    通过今天的学习,同学们对结核病的基本知识、传染性、疾病症状以及预防措施有了一定了解。希望同学们保持健康生活,以减低发病的机会,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均衡饮食、注意个人卫生,从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新区胜海大道1号 武汉文理学院
招生热线:027-61818596,84251595

联系电话(信访投诉):027-65357088

校长信箱:whwlxyxzxx@whwl.edu.cn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武汉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42011602001090号

鄂   ICP备16003919号-2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