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文汇理  立德树人   
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
搭建平台 整合资源 助力校企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3-06-08 浏览:

武汉文理学院数字化无损检测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创新研究院)成立以来,坚持“抓住‘窗口期’、用好‘机遇期’”的指导思想,以推动科技公司研发项目的高质量落地,推进学校无损检测专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在校企之间发挥着积极的桥梁纽带和平台窗口作用。

坚持高科技自立自强 实现和行业需求同频共振

创新研究院积极优化集团公司的科技创新资源,坚持高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集团科技板块自身发展与行业需求的“同频共振”。

近期,创新研究院的工程师团队在康宜华院长的带领下,对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中航181厂、中航174厂、法国TPAC/AOS 超声技术公司提出的检测方法、检测工艺以及仪器设备等需求进行了集中攻关。

其中,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919的检测项目采用刀片式脉冲涡流检测技术,对C919飞机框外缘样件进行测试,并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共同探讨技术要求和组装过程中的检测方案。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的航天器某部位在役检测项目,探索出常规超声和电磁超声对脱粘分层的检测工艺与自动化系统。与法国TPAC/AOS 超声技术公司设备研发项目是采用漏磁检测与超声相控阵检测技术,研发管材和棒材在线自动化快速无损检测设备。同时双方还将在风电叶片数字化超声相控阵检测设备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教学改革驱动创新发展  全力推进新工科建设

创新研究院认真落实张芾董事长在年初教育工作会上提出的“教学改革驱动创新发展,全力推进新工科建设”的总体布局要求,聚焦无损检测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培育多层次应用型的无损检测核心人才,促进无损检测的“产学研用”多领域融合;积极争取行业专家学者、集团科技公司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与支持,全力配合智能制造与无损检测学院(以下简称智检学院)的专业建设工作,将无损检测专业办成、办大、办强,不断凝练学科专业发展特色。

武汉文理学院自4月起,以教务处、智检学院、创新研究院为主,集团人力资源部、学校人事处积极参与,先后6次召开无损检测专业建设推进工作会,逐项解决了专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人才培养方案、教材、实验室、师资等问题。同时,创新研究院通过集团科技办公室的协调,与6家科技公司签订了无损检测专业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并争取到日本富士集团在射线检测教学软件与教学仪器设备方面的支持与帮助。

“以点带面”助力学校新工科发展。创新研究院与智检学院将以研发成果转化为目标,共同组建“无损检测机器人”科研团队。该团队组建后,会吸纳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学生参与研发设计全过程,并以此项目为基础,组队参加互联网“+”、机械设计、机器人、CAD制图、无损检测、编程、物理等学科竞赛。以争获高水平学科竞赛奖项为目的,提升工科学生的培养质量。

创新研究院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与平台窗口作用,立足无损检测科技前沿,紧密围绕国家和行业的重大需求,在先进无损检测技术和高端装备研发上, 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积极推动学校智能制造与无损检测专业高质量建设发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新区胜海大道1号 武汉文理学院
招生热线:027-61818596,84251595

联系电话(信访投诉):027-65357088

校长信箱:whwlxyxzxx@whwl.edu.cn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武汉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42011602001090号

鄂   ICP备16003919号-2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账号